晏禾

北辰:七十三、

顾长生子


因为皇上喜佛的缘故,大梁境内庙宇众多,但香火最为旺盛的不过两处。其一,京城护国寺。其二,便是关山怀悲寺。

位于京城的护国寺是大梁的国寺,参拜者多为皇亲国戚、王侯将相,香火旺盛实属正常。

关山怀悲寺则不同,它是灵验而闻名。世人都说:怀悲寺外三千石阶,是佛祖用来考验参拜者是否心诚的。所以也有一种说法,怀悲寺之所以灵验,是因为参拜者心诚。

不过对于求神拜佛一事,有的人选择了相信,有的人选择不相信,说到底,也不过人心的选择罢了。

长庚就是那个选择相信的人。

他一直觉得神佛不渡世间苦,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,他更愿意相信三分天定,七分人谋。

可为了顾昀,为了能让顾昀无病无灾,长庚愿意相信神佛,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可能,长庚也想试一试,想求神佛保佑顾昀,给予顾昀福泽。

于是,长庚在自长宁回京的途中,特意绕道关山,一步一跪拜怀悲寺前的三千石阶,只为了给顾昀求个祈愿木牌。

长庚回到客栈时,罗景深和珩儿已经在等着了。

一见到长庚,珩儿立刻扑倒长庚怀里:“爹爹,你去哪里了?我和罗叔叔都等了好一会儿。”

闻言,长庚笑了笑:“爹爹去向佛祖求了个愿。”

珩儿注意到了长庚额头上的红痕,凑近去给长庚吹了吹:“爹爹,你怎么受伤了?珩儿给爹爹吹吹,爹爹不疼。”

那是长庚一步一跪拜留下的痕迹,他向珩儿安慰道:“没事,爹爹不疼。”

“珩儿知不知道爹爹为什么要带你来关山啊?”长庚问道,见珩儿摇摇头后,又说:“爹爹一直没有什么时间好好陪珩儿,听说关山的集市十分热闹,就想着带珩儿好好玩一玩。”

“爹爹真好,珩儿最喜欢爹爹了。”珩儿开心地说着,在长庚的脸上亲了一口。

“现在还早,珩儿先休息一下,一会儿爹爹叫你好不好?”

珩儿点了点头:“嗯。”

等把珩儿哄睡后,长庚这才来到外间和罗景深说话。

长庚:“景深,我传信让你查的两件事怎么样了?”

罗景深:“收到你的传信后,我立刻让人去查了。荥川许氏灭门惨案的背后,可能和梁秋有关,但是不是那位指使的,尚无定论。至于另一件事,从元和帝到隆安帝,无端蒙冤受难的忠良不再少数,我已经让人在一一收集证据了。”

“好,这两件事不能让任何人知道,包括临渊阁那边。”长庚说,“不过景深,你也注意安全。”

“你是担心临渊阁……”

“为国为民的好事,临渊阁不会反对。但其他的,我也不敢保证临渊阁会站在哪一边。”长庚笑了笑,换了个话题:“景深,你替我把珩儿接来也辛苦了,先休息吧。”


珩儿发现这次他爹爹从关山回来以后,心情不是很好。

就比如现在,珩儿在雁王府里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长庚。

他在心里暗暗想着长庚可能会去的地方,他先来到雁王府的阁楼上寻找,却还是没有发现长庚的踪影,珩儿有些泄气。

珩儿站在阁楼上,这里正好可以看见安定侯府的方向,他一下子就猜到了长庚在哪里。

他正打算趁着夜色溜出雁王府,却被罗景深抓了个正着。

“小殿下,哪儿去啊?”罗景深拦着珩儿,笑着问。

“罗叔叔放开我,我去找爹爹。”珩儿说,“我知道爹爹在哪里。”

听珩儿这样说,罗景深也不再拦着他,陪着他去找长庚。

珩儿带着罗景深轻车熟路往安定侯府的方向走去,离侯府越近,夜色中的笛声也越来越清晰。

“是爹爹在吹笛子。”珩儿说。

“小殿下怎么知道?”罗景深问。

“这首曲子爹爹教过我,它的名字叫《绮怀》。几回花下坐吹箫,银汉红墙入遥望。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。缠绵思尽抽残茧,宛转心伤剥后蕉。三五年时三五月,可怜杯酒不曾消。”

珩儿的话音刚落,果不其然就看见他的爹爹拿着最珍惜的那只白玉笛子,在侯府门口的那棵歪脖子树上吹着曲子。

“小殿下,你自己去找你爹爹吧。”罗景深心里明白长庚来这里的目的,因此,他觉得让珩儿自己去找长庚比较合适。

珩儿站在歪脖子树下,安安静静地看着长庚。在他的记忆里,他爹爹总会一个来这里,吹那首名叫《绮怀》的曲子,似乎是在思念什么人一样。

只是珩儿不明白,他爹爹思念的人要是在安定侯府的话,为什么不进去看看呢?

待一曲终了,长庚看着安定侯府里顾昀卧房的方向出神良久。

这首名叫《绮怀》的曲子和他在西北那晚吹的曲子是一样的,是他曾经答应要送给顾昀的礼物。而他手中的这支白玉短笛,也是他早早就做好了要送给顾昀的,只可惜一直都没有机会送出去。

“珩儿。”长庚从树上飞身下来,问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我想爹爹了,罗叔叔带我来的。”珩儿说,“爹爹,你是不是不开心啊?”

长庚没有回答珩儿的话,而是伸手揉了揉珩儿的头,他看着侯府的牌匾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“顾珩。”片刻后,珩儿听见长庚叫他。

“你跪下,朝侯府的东南方向行三拜九叩大礼。”长庚说。

珩儿不明白长庚为什么要他这么做,这安定府就像他的第二个家,他熟悉得不能在熟悉了,所以他也知道,侯府东南角,是顾家的祠堂。

他不禁有些疑问,为什么长庚要他拜顾家的祠堂?只不过他向来听长庚的话,依言行了三拜九叩大礼。

长庚退立在一旁,默默看着珩儿的动作,一言不发。

子熹啊,长庚心道:我擅自让他认祖归宗了,你会不会怪我?


西北,玄铁营。

顾昀始终不相信长庚只匆匆见他一面就离开了,他一边养伤一边自欺欺人地等长庚回来。

这日,顾昀刚刚吃完午饭,就有一个士兵说有事找他。

士兵道:“大帅,营外有人找你。不过……”

“当真?”士兵话还没说完,就被顾昀打断了,他惊喜地问,“真是来找我的?快让他进来,算了,我亲自去接他。”说完后还理了理自己的衣裳,像风一样跑了出去。

留下几个士兵面面相觑,大帅什么时候对女子这么上心了?看来那女子对大帅来说当真不一般呐。

“你们在这里杵着干嘛?”沈易走进帅帐,环顾四周没有发现顾昀,问道:“大帅呢?”

士兵这才说了营外有女子找顾昀的事。

秉承着有热闹不看白不看的原则,沈易也去了营帐外,等着看顾昀的笑话。

顾昀找了一圈,发现除了眼前的这位姑娘以外,再没有其他人时,才知道是自己误会了。

“可是姑娘你找我?不知姑娘找我所为何事?”

那女子说:“我曾经在街上见过你一次,便被你的相貌深深吸引。我来找你,是为了告诉你,我喜欢你。”

边疆的女子和京城的女子不一样,多了一分豪迈,也敢于说出自己的喜欢。

“抱歉姑娘,你的喜欢我不能接受。”顾昀说:“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,他是我自小就喜欢的,从我见他第一次,我便决定此生非他不娶。”

那女子被拒接后也没有失落,反而大方地和顾昀谈论起来:“想必顾帅喜欢的人定是个极漂亮、温柔、贤惠的女孩子吧?”

“我的爱人是个极漂亮、温柔、贤惠的男孩子。”顾昀笑了笑,“他是这世上顶好顶好的男人,是我顾昀愿意用一生一世去爱护的人。”

不等那女子说话,顾昀又道:“顾某心有所属,并非姑娘良配。大梁好男儿众多,姑娘不妨多看看,定会有比我更适合姑娘的人。”

“你和其他人不一样,拒绝得十分干脆。”那女子笑着说,“我也不是个小气的人,那便祝你和你的心上人早日修成正果,祝你早日娶到你的小府君。”

顾昀向那女子抱拳行礼:“多谢姑娘的祝福。”

“沈季平,热闹看够了没?”等那女子走后,顾昀对着藏在栅栏后面的沈易翻了个白眼。

“哟,大帅艳福不浅啊。”沈易揶揄道。

“你就是嫉妒我比你招人喜欢。”顾昀先怼了沈易一句,又说:“季平,收拾东西,班师回朝。”

既然李丰和北蛮签订了休战协议,他们也就没有留在西北的必要了。

不等沈易发问,顾昀又笑道:“我要回去找我安定侯府的小府君。”

“你想好了?”沈易正经起来,“你要是在现在回京,那顾家和雁王就是一根绳上的蚂蚱,再怎么择也择不干净了。”

如今朝中风起云涌,长庚这些年功高震主,李丰怕是早就容不下他了。再加上他早年彻查军饷大案,进行官吏制度改革,动摇了世家根基,怕是早已树敌无数。

“我向阿晏承诺过,定会护长庚周全。而且,我不想和他再等一个五年了。”

“……”既然如此,沈易也没有什么话好说,他提醒道:“子熹,你难道没有发现吗?一遇到和雁王相关的事,你的情绪就会变得很不对,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但作为朋友,我还是要多说一句,你这次回京以后,有什么话一定要和他好好说,千万别由着性子来。”

“放心吧,我会注意的。”顾昀说。

他望向天空中飞过的一只大雁心道:长庚,你这次无论如何都逃不掉了。




评论(5)

热度(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